好喜欢你呀
os:杂食混沌

紫杀:

同人文是正经文学吗。


以什么样态度对待它出来成果就接近什么样吧。只想在同人里看cp互动的人没错,但如果看一篇故事性好,cp互动也足,人物塑造到位,还有文学性的同人文,他说出“这文里面文学性太多,很多余,我不喜欢,这些字数不如给我出段肉”,那就是脑子里有湖。有坑又进了水,形成天然湖泊。


我也是想看互动才写同人文的,但要是只想写互动我会去撸片段扔小号。如果要写一篇完整的文章/故事,那就必须有完整的结构和节奏,要言之有物,要有人物塑造,表达出这两个人惹我喜欢的点,因为这些是我认为令我写这么多字凑在一起有意义的东西。我是意义怪,没有意义的事觉得自己是在浪费时间。而碰巧的是,大家管这些东西加起来叫文学性。


我觉得有互动是同人文必备的元素,很重要,这一环没处理好就首先是个失败的文章。那些说cp互动最要紧的人也是这个意思,即使他们没发现,但他们心中,那些优秀的作品,也绝对是有很强文学性的,否则真的会超难看。


这就像我经常嚷嚷的,我想要结婚。那么我就是希望有个优秀的男性来跟我结婚。过了几年——女孩子也可以。只要喜欢我的,什么都行。那么好几年过去了,我的标准就变成了:只要是个活的瞎子就行了。——那这代表活的瞎子就应该是天下所有人的理想结婚对象吗?不是。被逼无奈,出此下策。如有良配,还是那啥。


——


看评论之后的补充:


好的,现在人们以为我是在为同人鸣不平了。我不是啊。这篇是在回应“同人文就该只有cp互动,文学性都是多余的”的奇葩吐槽,有感而发,也不是科普小论文,不是在批判什么,也不是在教唆什么,只是记录下来一点看法,如果有朋友感兴趣可以看看而已,没什么中心思想。拜托,我连标题都没有。


我真的认为同人不是正统文学,尤其是以耽美为主题的同人文,它是小众文学,是文学的旁支,地位和创作难度都远远不及正统文学创作。文豪也写同人文的。我见过。但同人文优秀到可以登堂入室级别的,还是过少。


对,它在地位上就是不如原创。但在元曲兴起之前,它也是难登大雅。小说兴起之前,它也是难登大雅。科幻小说兴起之前,它也是难登大雅。武侠小说兴起之前,它也是难登大雅。网络小说兴起前,一直到现在,也是难登大雅。如果粉圈文化得以像现在这样继续发展,网络环境允许创作者们继续这样可以轻松地进行创作和发表,那么同人文也会越来越向主流靠拢,会被更多人接受,同人作者也不必再承受过多轻蔑的眼光。


但是至少目前来说,它的优点和特色就是身为粉圈文化的结晶,门槛极低。


我认为所有降低艺术门槛的艺术,所有能将文学从神坛带到每个中学女生课桌上的小本子上,带到微末的平凡人身边的文学,都是好东西。某种意义上来讲,它的意义伟大之程度,远超某些被束之高阁的文学门类。


评判作品高低根据的不应该是它的类型,而是它的社会价值和给人带来的美学享受。


而且文学创作,我个人观点啊,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自我表达,换言之,就是没什么社会价值和美学享受,就是别人都不看好,我进行创作时,它给我带来的心灵慰藉,已经是相当可贵的东西了。——有钱难买爷乐意,你管得着吗你。这个意思。


请大家快乐创作。

评论

热度(394)